<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33662458\x26blogName\x3d%E7%B6%A0%E6%88%BF%E3%80%82la+chambre+vert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BLUE\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maserrur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maserrure.blogspot.com/\x26vt\x3d-6423345639012738992',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要珍惜。

是我小時候  小王子愛玫瑰  鋼琴的洞穴  楊.千.嬅  黃偉文的到處留情

綠房。la chambre verte

 

« Home | 我找不到那隻愛立信叉電器細雪無聲 » | 細雪無聲 » | » | postman blues » | 開窗 » | 登.燈.等 » | 若有所失 » | 示範單位 » | w’s monologue » | 獨樂 »

● Tuesday, August 29, 2006

〔discovery〕

1.
是我不合群嗎?聽完整張《Human.我生》,只敢肯定那是歌者復出後最出色的一隻,簡單的結他配樂,的確比剛完成《還珠格格》的那些純K歌討好。

然而,我還是不太喜歡。

我喜歡的是〈愛的解釋〉、〈笑說想〉、〈其實我…我…我…〉、〈第二最愛〉、〈我對門匙說〉、〈歡樂今宵〉、〈永遠永遠〉〈樓下有人〉,甚至是〈忘了時間的鐘〉、〈Be My Valentine〉以及〈羅馬假期〉,而絕絕絕對不是那種側著頭把中文字咬碎走火入魔變身周華健地演唱〈必殺技〉跟〈愛與誠〉的古巨基。

不太懂欣賞喜歡唱歌的人──我只喜歡喜歡音樂的人。

2.
對我來說,在黃耀明、陳奕迅後,就輪到梁漢文了。

遲了兩日,買不到一百元的票,但要我們花兩百或四百看梁漢文,又覺得有點牽強,於是衷心祝願「我愛廚房」會加場。

是的,朋友都說演唱會宣傳曲目竟是兩年前的〈七友〉,又要借美女廚房作宣傳,實在太過慘澹了。

但我依然喜歡梁漢文。

梁大概是無法擺脫星味不夠的命運,但我一直有聽又有買梁漢文。〈纏綿遊戲〉(是事實並沒有真愛/或根本我未看透)、〈愛與情〉(我們是哪一種感覺也都可以/假如是可願意)、〈我需要的只是愛〉(即使愛歌愛酒難及戀愛/不緊要/容易得到的總易放開)、〈衣櫃裡的男人〉(躲於衣櫃裡/躲於失落裡/躲於黑暗不想掛念誰)、〈性情中人〉(一把火燒過的野草也可再生)、〈零時十一分〉(慣了每個生辰/又重播窩心的歌韻/既動人也斷魂/當做淪落裡的悲憫)、〈好朋友〉(若是讓我許願/但願沒任何事留戀)、〈普通朋友〉(我害怕大勢一去後覆水也難收)、〈錯先生〉(大概愛永遠都總是對的/一向縱壞人)(多麼動聽的《星火》大碟啊﹗)、〈我的命運〉(陪你等未曾遇見的情人/這就是我的命運)、〈重新做人〉(我太多事動魄驚心/我太知舊時幸福怎麼變做缺陷)、〈三宅一生〉(那裡有吊燈卻未夠亮)、〈信望愛〉(或者你未信/甚麼都會過去)、〈大將〉(世界太過荒涼/個個錯愛一場/試問誰具有大將之相),當然還有華星三寶主唱的〈大激想〉。



《The Story of June》或許不及之前的唱片。歌詞嘗試以戀愛的起承轉合去貫穿,但故事實在平凡得緊要,聽了幾十次以後,還是只記得充滿沙石的〈滾〉和〈Hey June〉──這廉價座駕最好可以飛奔法國──曾跟妹妹討論這句彷彿順口溜的歌詞,只落得「法國=浪漫」這種浮淺的結論。唉。縱然歌詞非常普通,但我喜歡有所選擇的音樂類型──〈白日夢〉的電子和〈戰後餘生〉的搖滾。

當然,聽唱功大可不必揀梁漢文,但我喜歡喜歡音樂的人(〈披頭四〉)、喜歡瘦弱的人(我眼中的梁漢文,幾靚仔)、喜歡會彈鋼琴的人(縱然每次都彈〈漣漪〉)。在我來說,梁其實毋須去爭甚麼最受歡迎男歌手,只要他繼續唱歌就好了。

3.
但無論古或者梁,我總覺得他們最好的歌詞皆來自黃偉文而非林夕。同樣寫無常,許志安的〈下次〉比〈愛得太遲〉更出色,縱然〈愛得太遲〉竟然多了三分珍惜的訊息,而非林夕一向以來的「遺憾才會令你珍惜得徹底」式擁抱缺失人生觀。又,〈我生〉裡的那句「終於懂得愛情/暗裡喜歡性」到達發生甚麼事?至於〈Hey June〉,大可以找謝霆鋒的〈塞車〉比較一下,高下立見。

(林夕呀林夕,去了哪裡你去了哪裡?近日只見您替梁詠琪新唱片寫的幾首才似樣一點。請好好保守楊小姐的年度新唱片呀。)



4.
星期六逛樂文,見到《似是故人來》再版。明窗的封面設計實在勾不起我這個已經擁有一本舊版讀者的興趣(用了十蚊在好多年前的書展購入),只是我懷疑林夕喜歡那隻橘色。在書店草草讀了一遍那個序,僅此而已。

5.


黃偉文做封面的九月份《Jet》,專題曰「WYMAN 大開眼戒的十個鏡頭」。姣紫呀姣紫。



7. 我的喪禮



我和陳奕迅說﹕「萬一我先走一步,那麼無論你在做甚麼,已經退休了不問世事或者樣子殘到不想見人,還是要來我的喪禮唱這一首歌。」

他應承了。

我其實有個理論﹕喜歡一個人,請在他「生勾勾」時,「現兜兜」地對他說,死後那些紀念XXX,追思XXX,永遠懷念XXX活動都沒用,他聽不到的。

於是後來改口,迫他提早在我面前唱了一次。

我參加了我的喪禮,竟然是滿幸福的。

(page 052)

我越來越喜歡黃偉文的積極。

8.
有時我懷疑自己只有三歲的愛情智商──如果我可以把嫉妒的毀滅性力量用來建設,至少可以做隻挪亞方舟,寫成出埃及記吧。多麼可憐的野孩子,詩也寫不出一首,好聽的說話又從來不懂說,怪不得人家不愛你了。

(如果想抱住情人,請汲取教訓。)

9.
祈求聽到「現兜兜」的說話,而不是謊言。

* 2006/08/30

:: posted by my lock, 7:39 AM